前幾天去看了「葉問」
我這個人記性很差
通常看完電影 隔沒兩三天就忘得差不多了
不過這幾天卻不斷出現葉問中的片段 台詞
無庸置疑的 這部片打動了我

【詠春,葉問。】

一開始葉問便展現出一個身為「武術家」的風度和風采
他不計較名聲 為武術而動武
打敗了那來踢館的漢子之後講的那句話令人印象深刻

【這不是南拳北拳的問題,是你的問題。】

不過如果這只是部武打精彩
渲染武術家風采的片
我也不會如此印象深刻

後來轉入低潮
日軍侵華
所有的百姓都遭受池魚之殃
葉問的家也被日軍占領
全家被趕了出來
過著窮愁潦倒的生活

但是他並不氣餒 也不怨天尤人
身為一個富家出身 從來沒有工作過的公子
為了生活 沒有一句怨言 放下身段去工作
這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

之後他的朋友因為跟日本人比武慘死
因而激起他的憤怒

【我要打十個!】

相信大家都最熟悉這句台詞了
那種悲憤 氣魄 直接的撼動人心

【你們侵略我的國家,殺害我的百姓,收起你的虛偽。】

葉問推開飯菜 淡淡道出中國人無聲的憤慨

最後不顧生命危險
硬是要在中國人面前擊敗日本將軍
挽回中國人的尊嚴



或許 他沒有改變什麼
戰爭不會因為他打敗一個日本將軍結束
或許甚至當時
這件事根本沒什麼人知道
但是…
他激勵了
每個在場中國人的
人心

這不是真正能改變什麼的問題
這是
肯不肯去做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