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動物園,我從來沒來過的地方…

  不用覺得奇怪,我沒有去過的地方很多,像是什麼八仙樂園、劍湖山世界、白沙灣,甚至是101我通通都沒去過,印象中,小時候爸媽似乎三不五時會帶著我四處跑,但是明白玩具的樂趣後的我對出門遊玩便漸漸失去了興趣,要我漫無目的的到旅遊景點「玩」一整天,然後帶著一身疲憊回家,我寧願選擇在家安安靜靜的製作我的玩具,或者跟我的玩具講話。
  這次小殘約我出來,我不知道他會帶我去哪我便答應了,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答應,我甚至沒有印像我是怎麼答應他的,我只知道他實在約我太多次了,或許我的內心深處覺得應該要給他一個機會吧?見了面之後,他顯然也根本沒有想好要去哪,看我似乎有點生氣,最後他提議說要去動物園。
  我對動物實在提不起什麼興趣,因為我對動物的印象就是髒兮兮的、不安份的、不受控制的,這都讓我很反感,但是當小殘提出要去動物園後,我卻一口答應了,我也不大清楚我為什麼答應的這麼爽快,應該是心裡覺得那些動物都被關著,供遊客欣賞,再髒再不乖都騷擾不到我,所以就姑且看看吧!

  動物園的售票口,小殘正排隊買票,天氣炎熱,我站在樹蔭下等待。

  好久,唉~我輕嘆了一口氣,所以我才不喜歡出來玩,尤其是到這種需要買票入場的,看著大排長龍的隊伍,我看至少要浪費個半個小時。
  太陽好大,現在正值夏季,天氣又濕又熱,儘管我穿著細肩帶小背心和短裙,卻還是熱得全身不斷冒汗,好濕好黏,真是討厭,這讓我覺得好髒。

  【小賊小賊,妳混飄亮捏,做狗盆黝好嗎?】一個微禿,全身穿金戴銀的中年男子,操著濃厚的台語腔用國語跟我搭訕。
  【不要!】我冷冷的回答。

  【美眉妳好漂亮啊~葛格一個月給妳十萬,你來當我的女朋友好不好?】一個穿著西裝,長得有點像老鼠的半中年男子。
  【走開!】我冷冷的回答。

  【正咩!我遠遠就被妳閃到,給個電話我們交流一下吧!】一個看起來像弱智的男孩笑著說。
  【去死!】我冷冷的回答。

  我不是沒有被搭訕過,而且很常被搭訕,每次出門都會被搭訕,通常我都會很客氣的拒絕,例如「對不起,我有男朋友了。」或「不好意思,不方便。」之類的話婉拒,但在這麼炎熱的天氣,忍著等人的無奈,又要應付絡繹不絕到幾乎無間斷的搭訕,我終於受不了,漸漸露出本性,一次比一次回絕的更狠。

  【小…小姐…對…對不起…那個…很不好意思打擾妳…但是那個…我…我實在很想認識妳…可不可以…跟妳做個朋友?】第十六個搭訕者,一個害羞到不知所措的男生。
  一般遇到這種男生,我會用比平常更委婉更溫柔的態度拒絕,因為他們明顯的內心非常脆弱,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搭訕,就要嚐到失敗的痛苦,對他們來說打擊一定很大,所以必須細心的好好的安慰他們,騙他們相信自己只是運氣不好,人生還是充滿著希望。
  【可不可以請你馬上離開我的視線?】可是我卻這麼說了,面對無止盡的騷擾,我已經失去了理智。
  受了如此重擊,那個男生猛抽一口氣,臉色瞬間變成慘白,倒退了一步,痛苦、錯愕、屈辱、悲傷、掙扎,全在他臉上扭曲,我從來沒看過一個人的表情可以如此豐富。
  他頹然的轉過身,正準備離去,卻又吸了一口氣,用力的轉回來,不死心的說。
  【小姐,請妳給我的機會吧!我真的真的很喜歡妳!雖然我現在看起來很糟,但相信我,我會為了妳改變的!】
  他的確是很糟,一頭亂髮,渾身髒兮兮的,不知道有沒有洗澡,臭臭的,一看就知道是那種沉迷於網路世界的宅男。
  平常我很同情這種人,因為我也是一個宅女,只是沉迷的東西不同,所以我能體會他們的心境,不過我跟他們之間卻還有一個更大的差別,就是我至少不會放任自己變成這副人見人厭模樣,再加上我之前假裝援交妹殺人,讓我更徹底的了解,男人對女人最大的興趣永遠是身體,雖然我並不完全否認有「愛情」這種東西存在的可能性,但對於一個出見面的人,這種東西很明顯的不可能會有。
  【喜歡我?你根本不認識居然說喜歡我!我看你只是想跟我做愛吧?】我睥睨的看著他。
  他震驚的倒退好幾步,像是沒想到我會講出這種話來,但是似乎也沒辦法說服自己否認,然後,他居然硬著頭皮,當場跪了下來。
  【小姐,拜託!我是真心誠意的想跟妳交往,我不能否認我對妳存有邪念,但我也是發自內心的喜歡妳,想要給妳幸福。】他居然還哭了。
  我覺得他是動漫看太多了,居然講得出這種自以為能感動人心的台詞,不過他這招不是沒有效,至少他這麼一跪,引起路人圍觀,也讓我不好再講傷人的話,一時之間我不知該如何措詞,圍觀的路人一直再給我「答應他吧!」的壓力。
  我從沒有見過一個搭訕者這麼死纏爛打的(除了小殘),通常搭訕者都會被我一兩句回絕便放棄,很少需要我板起臉孔來拒絕,而也從來有人在我撂下狠話後還不放棄的。正當我不知所措的時候,小殘適時的出現了。

  【這位朋友,你的所作所為所言所行固然是可歌可泣可悲可憫,但是很不湊巧的,你眼前這位讓你初見面就忍不住跪下來告白的對象,已經有了男朋友,而我很剛好的是他的男朋友,雖然我能感受到你那份赤裸裸的誠心,也能體會到交不到女朋友的痛苦,但基於身為男友的基本禮貌,和社會的倫理道德,我實在是不得不跳出來阻止你啊~】小殘噙著一滴感動的淚水,從人群中走出,將那位宅男扶了起來。
  【你…你是她男朋友?】那位宅男擦擦眼淚,上下打量了一下小殘,小殘現在的樣子比起之前人模人樣多了。
  【那好吧…我懂了,你們才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我…我配不上…配不上…】宅男看看他,又看看我,哀嘆搖頭。
  【兄弟,天下正咩何其多,及早擺脫宅男的邋遢形象變身型男才有機會把到手,一次被打槍是運氣,再次被打槍是經驗,每次被打槍就要好好檢討了,我看你這個人似乎挺有慧根,贈你這幾句話,你回去好好琢磨琢磨,改變一下自己,再出來跟正咩要電話,被打槍不要怕,只要肯檢討改進,一步步朝型男之路邁進,下次帶正咩來逛動物園閃死大家的就是你了!】小殘拍拍他的肩膀,說出這一段勵志卻又像炫耀的話。
  【我…我會好好努力的,我會記取這次的教訓,發奮圖強,朝型男之路邁進,你便是我的目標!】那位宅男跟小殘互擁一番,大嘆一聲,灑淚離去,簡直像在拍電影。
  「啪啪啪啪啪」圍觀的路人開始鼓掌,賣玉蘭花的阿婆還誇張灑起花來,我燒紅了臉,低下頭,拉著小殘急急的走進動物園。

#####

  動物園很大,比我想像中的大得多了,我原本以為只是一隻動物一個籠子關著,卻沒想到牠們每種動物都佔了好大一片地,我們看了好多動物,一些平常看不到的梅花鹿、獼猴、斑馬、大象什麼的,雖然讓我有新奇的感覺,但我卻興奮不起來,因為人很多,雖然地方很大,卻還是有種擁擠的感覺,人多,就很吵,小孩的吵鬧聲、大人呼斥聲、婆婆媽媽的大嗓門等,融合成一股恐怖的噪音,除了噪音還有臭味,有些動物的糞便氣味實在難聞,就算隔得遠遠的還是聞得到,讓我幾乎一直在掩著鼻。
  擁擠、吵鬧、臭味,加上炎熱的天氣,再加上一整個早上都在走,導致我又累、又煩、又焦、又躁,幾乎快發瘋了,但小殘明明是個宅男,此時卻是活力四射,他明明跟我一樣走了一早上的路,卻完全不知疲累,每看到一種新動物就無聊的鬧上一番。
  像看山羊時,由於山羊是溫馴的動物,所以只是用一圈柵欄圍起來,可以靠得很近,還可以拔草餵牠們吃,小殘就湊過去跟一群小朋友餵羊吃草,他一開始還很正常的餵,但那隻羊好像蠻餓的,吃得很快,於是把他激怒了(我也不知道這有什麼好生氣的?)。
  他開始拔草狂塞,兩手拔草交換不停的塞,那隻羊一開始還跟得上速度,不慌不忙的把草吃光,後來有點吃不消了,搖著頭似乎再說不要,小殘不管,繼續狂塞,最後那隻羊怒了,居然試圖用角去撞他,結果角被小殘眼明手快抓住了,一人一羊就在那比起角力來,看得旁邊的小朋友都在拍手,小殘則邊流著汗跟羊硬撐著,邊笑著叫我趕快拍照。
  再來就是看象龜的時候,象龜區只用矮矮的柵欄圍起來,只要靠近就可以直接摸到牠們,小殘又湊過去跟小朋友一起摸象龜,摸了一會他居然跟我說有一隻象龜很有慧根,我問他什麼意思?他起身往右邊走幾步,他面前的象龜就跟著往右爬起步,他往左走幾步,象龜也跟著往左爬起步,他超樂的,可是看我好像覺得沒什麼意思,於是他決定要訓練這隻象龜。
  首先,他要象龜起立坐下。但是,象龜的腿又粗又短,根本看不出來是坐還是站,小殘嚷了老半天,也看不懂那知象龜有沒有照做,決定放棄,換教牠握手。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他一直叫「握手」,那知象龜爬得近了點,一直看著他,好像有點想把腳抬起來的意思,不過很顯然力不從心。小殘知道這對牠來說太高難度了,於是換了一個簡單的,就是要牠的頭隨著他的手勢擺動,我看牠順練了很久,那隻象龜的頭是有在擺,但是完全沒聽他的指揮,我看得無聊,起身說要走,小殘又把我硬拉著,叫我用手機錄他跟象龜玩「黑白ㄘㄟˋ」*。
  【來~開始囉~黑白ㄘㄟˋ,男生女生配!】他向左一指,象龜的頭剛好往左,【哇哈哈~你輸了,再來,黑白ㄘㄟˋ,男生女生配……】
  就這樣,這種丟臉的舉動很快的引起圍觀,我叫他別玩了,趕快走,他還不太願意,最後我裝生氣(其實是真的生氣了!),才把他拖走。
  然後就是小貓熊了,小貓熊,不是小隻的貓熊,是另外一種動物,蠻像浣熊的,可是比較纖細,菊黃色的毛,蓬蓬的尾巴有黑色的條紋,眼睛周圍跟貓熊一樣黑一圈,以上是我在看板上的簡介上看到的小貓熊繪圖,而我根本沒看到那隻小貓熊。
  小貓熊關在一間不小的玻璃室內,裡面種著很多樹,根本看不到牠藏在那裡,不時會看到樹葉騷動,牠在樹葉間竄高伏低,卻始終看不到牠的身影,眾人圍著看了好久,都失望的離去了,我也想走,小殘卻不死心,說難得來這邊怎麼可以漏看了這麼稀奇的動物,於是他要我等一等,他來想辦法把牠引出來。我知道他一定又要做一些很低能的事,但我也走得很累了,正好休息一下,看他還可以低能到什麼地步?
  【小貓熊先生,你在嗎?不對不對,貓熊爺,哈囉~我叫小殘,小而巧巧而小的小,殘而不廢廢而不殘的殘,我今天帶我的女朋友來特地來看你,特地的喔~這座動物園這麼大這的多動物我們都不屑,就只是想看你,夠光榮吧!你看那邊那位正咩,就是我女朋友,很漂亮吧?你好歹給個面子出來給人家看一下嘛~知道不知道讓正咩失望是多天理不容大逆不道的事啊……】小殘開口大聲的對破璃窗內避而不出的小貓熊講了一長串,最後甚至開始對一隻動物曉以大義起來,四周的人都用一種很詭異的眼光看著我。
  【好了啦~看不到就算了,我們趕快走了。】禁不住路人龐大的視線壓力,我拉著小殘就要走。
  【等一下,牠出來了!牠出來了啦~】小殘反扣住我的手,反把我拖過去。
  【沒有啊~】我無奈的湊上去看,根本沒有小貓熊的蹤影。
  【有啦~牠又躲起來了,妳等一下,我再跟牠談談,其實動物也是講情面的,我跟牠講了這麼多所以牠才肯露面,只是妳運氣不好沒看到…】小殘還在喋喋不休,我已經忍受不住視線壓力了,硬拉著他走。
  【等等等等!又出來了!我拍!】小殘大叫大嚷,迅速掏出手機一照,隨著手機傳來清脆的「卡渣」一聲,才心甘情願的被我拖走。
  其他諸如跟獼猴玩比手畫腳、試圖用海豚音跟企鵝溝通、與獅子深情凝望、和河馬比嘴大的等等,一個比一個低能低級加無聊無恥,我也懶得贅述了。

*注1:黑白ㄘㄟˋ,一種猜拳遊戲,先剪刀石頭布,然後贏的那方指出上下左右一個方向,輸的那方也要同時用頭轉動方向,如果轉的是跟贏的指的同樣方向,那就是輸了。(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遊戲被我解釋起來會像是在繞口令?)黑白ㄘㄟˋ是個非常適合想要脖子抽筋的人玩的遊戲。

#####

  下午一點,剛吃完食不知味的便當,我們在鳥園的一處石椅上坐著休息。我從來沒走過這麼多路,腳已經痠到整個麻了,甚至腳底好像腫起來,我覺得在走下去我的腳就要廢了。
  【唔~這張經典,妳拍的真好,這張也讚,妳簡直是專業攝影師嘛…】小殘翻看著手機裡的照片,一直很虛偽的誇我。
  【找到了找到了!小貓熊!妳看~我有拍到耶~】小殘興奮的把手機湊過來,另一隻手想偷偷搭我肩,被我很特意的拍掉了。
  【嗯~蠻可愛的~】我冷冷的說。手機裡的小熊貓正凌空飛躍,小殘的手機畫素不是很好,拍攝的時候又在晃動,所以有點模糊,不過還看得出來是隻動物。
  【小貓熊找到了,還有一張獵豹在大便的勒?】小殘喃喃自語,不斷按著下一張,卻被我看到相片裡有熟悉的身影。
  【停!上一張!】我按住他的手,命令的說。
  小殘冒著冷汗,整張臉瞬間爆紅,按出了上一張。

  是我。

  一張我微蹙著眉頭的側面照。

  【欸~那個是我一時手殘去拍到的啦~】小殘一臉很明顯的在說謊,明明就是偷拍!
  【你想拍我?】我冷靜的說。
  【呃~對啦~】小殘用力抓抓頭,真有趣,很少看到他這麼尷尬,我用一種讓人會感到很不自在的目光看著他。
  小殘果然被我看到不自在起來,又是抓頭又是摸鼻子的,最後他忽然很誠懇的說:【我想親手為妳拍一張照,當我的手機桌布,可以嗎?】
  我忽然間覺得,他似乎沒有這麼低能了,而且我強烈感覺,我如果不答應,他恐怕會跪下來。
  我不了解,只是拍一張照而已,為什麼他要忽然變得如此認真,而不是像平常一樣,說一大堆有的沒有的。
  【可…可以啊…】我忽然間結巴。
  【那麼詩涵,妳就坐著就好,看妳要擺什麼姿勢都行。】小殘聽我答應,鬆了一口氣,拿著手機後退到適當的位置,對著我開始調角度。
  我把手擺在膝蓋上,兩腿併攏,斜斜的擺著,腰挺直,看著鏡頭,微微的淺笑。
  我覺得全身僵硬,以往拍過上百張照片都沒有過這種感覺,我在緊張?我居然為了拍一張照片緊張?
  【好了嗎?】小殘問。
  【好…好了…】我還在結巴。
  【好~3~2~1~OK!】隨著手機傳來「卡渣」的快門聲,我才終於脫離了幾乎讓我窒息的緊張感。

  【好了,休息夠了,我們來逛鳥園吧!】拍完照,小殘又恢復成活力又低能的小殘。
  【不要,我走不動了。】拍完照,我又變回冷血又冷漠的我。
  【有孔雀耶~還有老鷹、鸚鵡、紅鶴耶~妳不想看嗎?】小殘模仿著各種鳥類,可是都不像。
  【我累了。】我淡淡的,實話實說,我是真的很累,一步也走不動了。
  【那我揹妳。】小殘二話不說,直接背對著我蹲了下去。
  【呃…】我猶豫了起來。
  【男朋友揹女朋友,天經地義啊~不用顧慮了,上吧!】小殘給我信心喊話。
  唉~好吧~我終於不爭氣的爬上了他的背。

#####

  我從來沒有給男孩子揹過,事實上,連牽過我的手的男孩子都屈指可數,而且他們都死了,有的成為我的玩具,有的成為我的玩具中的某一部分。
  一開始,我是想殺掉小殘的,其實到現在這個念頭都一直還有,跟他在一起時我心裡常常會想「剛剛他喝的那杯飲料我應該要下藥」之類的事,可是我明明有很多機會,卻一直沒有下手。
  最近我的心底常常犯起一陣陣莫名的空虛,我製作玩具的進度幾乎停擺了,因為我似乎對它們失去了熱情,自從我殺了那個「我的男朋友」,並把他做成玩具後。
  其實在我將他做成玩具的過程中,一切就已經開始不對勁了,以往我製作玩具時總是很開心,開心到邊做邊哼著歌,完成了一部分,就會忍不住手舞足蹈起來,在房間亂叫亂跳一通,釋放過盛的喜悅之後,才有辦法冷靜的繼續把它完成。但那次不一樣,我曾頭到尾沒有笑容,內心感受不到一絲快樂,我就這麼很冷靜的,用比平常快兩倍的速度完成,然後…一點也不興奮。
  我不知道,我到底怎麼了?我的技術愈來愈進步,我做出的玩具愈來愈完美,搭配電子設備後也更為生動,我也愈來愈愛我的玩具,但是…我卻有一種很累的感覺,我好像…提不起勁再去做新的玩具了,還是…我其實是下不了手?

  我對小殘下不了手?

  我對正咩幫的姐姐們下不了手?

  可笑…我的玩具們還要更多新朋友,我將要開的店,還要更多漂亮的店員。

  可是…為什麼…我卻一點動力也沒有?還是…我已經膩了?

  【詩涵,妳怎麼在發抖啊?這麼熱的天氣還會冷?】揹著我的小殘忽然問,我這才發現,我出了一身冷汗。
  【小殘,你願意為我死嗎?】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問了他這句話。
  【不願意吧~】愣了一下,小殘這樣回答。
  【為什麼?】這個答案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因為我雖然很喜歡妳,而且愛上妳了,但我很確定妳還沒愛上我,如果妳根本不愛我,我卻還為妳而死,那麼妳心中對我最多只是感激,永遠也算不上愛了。】小殘又講了一長串,很難懂的邏輯。
  【所以…】我遲疑的說。
  【所以如果妳也愛我,我才願意為妳而死,而且不抱一絲遺憾。】小殘認真的說。
  【為什麼?】我呆呆的問。
  【為什麼?我也不知道耶~反正如果妳也愛我的話,我覺得為妳而死也值得了,愛就是互相啊~哪天妳真的愛上我,而我也還是這麼愛妳,那妳應該也會願意為我而死吧?哈哈~】小殘笑笑的說。
  我沒有辦法想像,我會願意為小殘而死,我只是奇怪為什麼小殘現在不願意為了我死?那位我的「男朋友」,明明知道我不愛他,卻還是願意為我而死,為什麼小殘卻做不到呢?
  或許小殘並非如他口中所說的愛上我了,他只是喜歡我,但什麼又是愛呢?愛是互相的嗎?有沒有人是我願意為他而死的呢?

  感情…真的好複雜,我還是喜歡,我的玩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