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部失敗的作品!

  原以為有「勞工阿強」這強力的劇本,應該能夠拍出好電影,但為什麼?為什麼「活屍進居」依然令我如此失望呢?

  票房單週破億,評論一致叫好,但這些肯定對我來說一文不值,自己覺得失敗,別人再這麼稱讚也只是覺得在譏嘲。

  劇本已經很完美了,場景、氣氛、攝影甚至是後製都已經無可挑剔,卻還是完全拍不出我要的感覺,所以果然,果然還是演員,是我那一直以來嗤之以鼻的演技,壞了這部片!

  完全……完全不真實!

  除了有活屍的劇情部份之外,剩下的通通不真實!

  為什麼會這樣?我的論點不該有錯,每個人每天都在扮演著不同角色,理所當然,都有自成的演技啊?為什麼?為什麼會有這麼重的違和感?這種如此強烈的「假裝」感覺到底是怎麼回事?

 

  站在瀑布下的池岸邊,波亂的水面,倒映著我扭曲的臉。

 

  如果是我呢?我親自來演,應該能演出那種感覺,對吧?

  我走到水面比較平靜的地方,看著水中的倒影,自己演起劇中的戲碼。

  【你殺了他們?】我試圖演出小強詢問阿強那有點恐懼,卻硬要保持鎮靜的語氣。

  不對!不是這樣!應該要……更婉轉一點?

  【是的,我殺了他們!】我換演阿強回答時,帶著憤怒、懼怕、一點點懊悔、很多徬徨的語氣。

  不是!完全不是!為什麼我完全演不出那種感覺!

  看著水中的倒影,我完全發飆,衝進水裡把倒影攪亂!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氣得大吼,用力拍打著水,奮力扭動四肢。

  激烈的暴走,發洩了怒火,我終於歸於平靜,看著水面不斷晃動著的自己,任由身體浸濕,在水中發呆。

 

  我在想,想很多很多,腦海中不斷晃過很多很多片段,我看過的所有電影、我看過的所有評論、我拍過的所有電影、我看過的所有演員、我自己心中幻想過的所有完美畫面……

  【以裸裎之姿……】不知何時?不知為何?我口中喃喃頌著這句話。

  「神」的預言詩句……

  「群眾中之異端,謂之為人魔!」這是「人魔詩篇」版的標題。

  異端嗎?多少偉大的藝術家,被視為異端……

  天才跟瘋子,不過兩種說法、兩種名詞……

  我本是,顛峰上的那朵孤芳……

  

  突然間,我明白了!

  一切都豁然開朗,原來我一直以來無法拍出完美的片,原因竟是如此簡單。

  其實答案顯而易見,「活屍進居」裡最成功的片段,不就是活屍出現的恐怖情節嗎?

  為什麼會成功?因為他們不知道那兩具「活屍」到底是什麼東西,他們不覺得是道具,他們打從心底害怕,所以自然而然演出驚懼的表情。

  我的理論完全是錯的,正因為人必須在生活中扮演不同角色,所以才會如此虛假,因為終究是「演」,在別人面前的不得不「演」,那是一種虛偽的形象,為了讓別人相信而催生出的「演技」。

  那不是真的自己,真的性情,所以,理所當然,很假。

  只有在情緒過於激動時,人才會展現出真的自己,例如: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

  

  終於明白的我歡然而笑,不停地笑,笑聲響徹山谷,笑的如此歡暢。

  

  【神哪!準備見證人類最偉大的藝術吧!】回音不斷回盪著。

 

#####

 

  浪花綿捲,一次次的撲向沙灘,帶上沙、捲走沙,規律的運動,卻始終沒真正改變什麼。

  一如大部分人庸庸碌碌,看來有變化,實則一成不變的生活。

  或許,來一些更猛的衝擊,就會有所改變?或許,這個衝擊,即是部撼動人心的電影?

  藍天仍藍,一般無語。

 

  沙灘上,洋傘下,兩張躺椅,兩個男人。

  

  【私人海灘啊~果然是有錢人~】說話的這名男子,戴著漁夫帽,穿著短袖襯衫、海灘褲、夾腳拖,不倫不類的穿著,還留著絡腮鬍,加上從帽子裡跑出來的雜亂頭髮,整體造型感覺就是,邋遢,整個給人的感覺就是,懶散。

  另外那男人沒有答話,只是笑了笑,他穿著合身的藍色襯衫和牛仔褲,腳下踩著皮鞋,跟海邊很不搭。

  【可惜沒有比基尼辣妹。】邋遢男拿起放在旁邊桌子上的紅酒喝了幾口,眼神朦朧。

  【你要的話我隨時可以叫人來。】襯衫男一副囂張語氣,這種語氣是……甄導?

  【呵呵~說說而已。】邋遢男將紅酒一飲而盡,用手隨便擦了擦嘴,【你該說你怎麼知道聯絡我的方式了吧?】

  【古氏夫婦。】甄導也淺嚐了一口紅酒。

  【唷~你跟他們的交情這麼好?】邋遢男懶懶的問,頗感意外。

  【物以類聚。】甄導放下酒杯。

  【物以類聚?】邋遢男斜眼看著他,表情不解。

  【我指的,是一些對藝術方面的看法。】甄導補充。

  【喔喔~那種事啊~我是個粗人,不懂~】邋遢男雙手放到腦後,仰躺在椅上。

  【抽菸嗎?】甄導掏出菸盒跟打火機。

  【謝啦~】邋遢男拿了一根,跟甄導借了火點起,舒服的哈起草來。

  兩個人一時無語,抽著菸,望著海。

  【所以,你要找人「做事」?】吐著菸圈,邋遢男先打破沉默。

  【是……算是做事吧?不過~我要挑人。】甄導彈了彈菸灰。

  【通常把「事」辦好就好了吧?人重要嗎?】邋遢男又倒了杯酒。還挑人啊~真麻煩~

  【我要辦的「事」,比較特別。】甄導又吸了口菸。

  【特別?】邋遢男連抽菸都超懶,一副快要掉下來的叼著,【說說看?】

  甄導拿起放在旁邊的包包,從裡面拿出一份文件,遞給邋遢男。

  邋遢男懶懶的接過,瞇著眼懶懶的看。

  【劇本?角色設定?你要拍戲嗎?】看過之後,邋遢男還是懶懶的問。拍戲要找我,難道他是打算來真的?

  【是。】甄導點點頭,【怎麼樣?有這樣的人嗎?】又吸了口菸。這個人居然一點都不驚訝,果然不簡單。

  【唔……你要找人辦怎樣的「事」我是不干涉啦……】邋遢男掏了掏耳朵,【所以說,你是要找個變態?】

  【嗯……嚴格來說,是要找個聽話的變態。】甄導換條腿翹。

  【變態是不少,肯聽話的倒是不好找。】邋遢男彈掉耳屎。

  【變態很多?】甄導挺訝異,這倒跟他想得完全不一樣。

  【很多啊~】邋遢男聳聳肩,【你以為「辦事的人」都像電影裡演的一樣,待在頂樓乖乖放槍啊?真的肯這麼乖乖幹的沒幾個,莫名奇妙的變態倒是一堆。】

  【哦?】這跟甄導的認知倒真的差距很大,他以為做這一行的都該是些訓練有術,認真專業的人。

  【呵呵~不過也不奇怪,不變態,誰要幹這一行呢?】邋遢男懶懶的笑,又把一杯酒幹光了。【我盡量幫你找一個比較受控制的吧~】

  【那就麻煩了,我敬你。】甄導將他的酒杯倒滿。

  【是很麻煩啊~呵呵~】邋遢男敬。

  兩個酒杯在夕陽的餘暉下,撞出清脆聲響。

 

#####

 

  何謂之為藝術呢?

  人的感官所接受所認為之美,謂之為藝術。

  一般人最敏銳,也最依賴的兩個感官,就是眼和耳。

  而包含視覺、聽覺的,就是擁有畫面和聲音的電影。

  最有資格成為人類最極至藝術的作品,莫過於電影。

  然而不管是電影、圖畫、音樂,任何藝術,幾乎傳達的都是正面向的。

  歌頌愛情、歌頌友情、歌頌親情……

  宣揚道德、宣揚倫理、宣揚正義……

  基於觀眾容易將自己投射為主角,電影的主角簡直都是「美好」形象的化身。

  蜘蛛人、蝙蝠俠、鋼鐵人……多的是正義使者,大肆宣揚何謂的正義。

  魔戒、哈利波特、阿凡達……奇幻片裡面充滿了愛與勇氣。

  命運好好玩、博物館夜驚魂、王牌天神……這些搞笑片暗喻明喻著義理。

  艋舺、無間道、萬惡都市……就連這種以反派為主角的片子,都極具教化意義。

  簡直就是……強暴式的逼迫人認同這樣的「人性美」!

  簡直就是……獨裁式的強壓人集體成為「大眾認可的好人」!

  這種填鴨式的灌輸正面思想,不斷教導何謂「好人形象」的「藝術」,就像是怕人誤入歧途般敦敦告誡,刻意宣傳人性的「善」。

  不過卻有一種非主流、非大眾的電影並不同流,沒錯,那就是恐怖片。

  德州電鋸殺人狂、人魔、佛萊迪、傑森……各種連續殺人的血腥片,重點根本不在他們如何成為變態殺人狂,或者他們有著多悲慘的過去,那只是要讓他殺人合理化而已。重點在他們如何殘殺人、如何虐待人,而那些兇手總是一而再的被打倒,然後一而再的爬起來繼續殺。

  完全的血腥暴力,毫無教化意義可言。

  這種不符合「大眾美感」的片,卻還是有不少人在拍,不少人在看,為什麼?因為有人喜歡!

  咒怨、鬼來電、七夜怪談……這些日本鬼片爆紅的原因,難道不是因為夠恐怖、夠陰森、夠嚇人嗎?

  鬼片裡面往往主角都沒有什麼好下場,常常身邊的人都死完了,以為自己逃過一劫,最後還是在劫難逃。這些主角都是壞人嗎?大多都不是的,而且還常常只是倒楣的住了間鬼屋,或因為好管閒事被鬼纏上。

  因果論?宿命論?得了吧~其實觀眾就是想看人被鬼害、被鬼嚇、被鬼殺,怨念愈深愈兇殘的鬼,愈匪夷所思愈變態的死法大家愈愛。

  然而這些片始終成為不了主流,恐怖片想要在電影的獎項中得獎難如登天,因為大部分的鬼片沒有教化意義,甚至沒有深度,有的只是恐怖再更恐怖,嚇人再更嚇人,評審們總認為這樣的片毫無意義。

  恐怖片恐怖有錯嗎?沒有錯!有錯的是評審,是大眾被洗腦後的觀念。

  喜好恐怖、凶暴殘忍、邪惡變態……這些也都是人性的一部份,只是人們將這些歸類為「不好」的一邊,不願去正視它、不願去歌頌它,然而這正是人性的藝術,毋經雕琢,赤裸裸的人性。

  沒有人教你說謊,但不需要敎,每個人都會說謊。

  沒有人敎你搶奪,但若沒有人規勸教導,每個人都會將自己想要的東西占為己有。

  沒有人敎你使用暴力,但激動之下若沒有阻止,每個人都會自然而然的展現兇蠻。

  這些原本就存在的天性,被社會倫理所規範著、所欺壓著,但人們依然試著從不同管道去探索它、伸張它然後滿足它。

  滿足人們不願正視的黑暗面需要什麼意義?不需要!

  藝術需要什麼意義?不需要!

  所謂藝術,就是人們對美的觀感,而人之所以為人,最美的自當是人性。

  所以我決定,以「人性」為主題,拍一部恐怖片!

 

*****************************************

 

NG畫面:

 

  【所以,你要找人「做愛」?】吐著菸圈,邋遢男先打破沉默。

  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