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裡停電 所以宅到爆的我不得不外出避難(喂!)

 

寶藏巖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因為很近)

寶藏巖是什麼?請看維基介紹

簡而言之就是位於山上呈現半廢墟的違建聚落

 

對我這個鍵盤廢墟迷(沒去過廢墟探險,只看別人遊記過乾癮)

看這介紹非常有吸引力

加上很近 交通又方便

於是騎著歐都麥就出發囉!

 

寶藏巖就在台北市福和橋下

旁邊緊鄰的就是公館商圈

在繁華的商圈旁 一條小路進去就是另一番天地

 

公館也去過很多次了

雖然知道寶藏巖就在附近

但從來不知道怎麼走

這次第一次去 還錯過了進去的路

在這邊提醒大家 

汀州路三段看到寫有「公館停車場」的巷子進去就對了

進去後右邊是露天的汽車停車場

再繼續往前行就可以看到了

 寶藏巖 (35)  

正要進入寶藏巖的三位美眉 不好意思讓妳們入境啦

 

一進去就是一間廟

 寶藏巖 (1)  

廟後面有一條小路進去

那裡才是違建山城本體

 

導覽圖

 寶藏巖 (34)  

進去後首先會看見的自拍雕像

 寶藏巖 (2)  

老實說很煞風景 我後面會解釋

 

先來看看照片吧

樓梯一景

 寶藏巖 (3)  

廢屋一景(很搶戲的手指XD)

 寶藏巖 (4)  

樓梯一景

 寶藏巖 (5)  

古早味的造咖

 寶藏巖 (6)  

 

防空洞

寶藏巖 (7)   

被封起來了 我很想進去探險啊!

 

開放的室內一景

 寶藏巖 (9)  

寶藏巖 (10)  

寶藏巖 (11)  

寶藏巖 (12)  

開放的地方很少 有一半以上都不能進去

 

夾縫中求生存的樹 長在這真是太屌了

 寶藏巖 (13)  

寶藏巖 (14)  

 

這間看起來很棒 可惜也是沒有開放

寶藏巖 (15)  

 

種著植物的屋頂

 寶藏巖 (17)  

 

各種狹小的樓梯

寶藏巖 (16)  

寶藏巖 (18)  

寶藏巖 (19)  

寶藏巖 (20)  

寶藏巖 (21)  

 

感覺看風景很不錯的平台 要怎麼上去呢?

寶藏巖 (22)   

從這邊!要經過一條一人寬的防火巷

 寶藏巖 (23)  

就是從這上來der

 寶藏巖 (24)  

上面的景觀

 寶藏巖 (25)  

寶藏巖 (26)  

寶藏巖 (27)  

注意到那扇謎之門了嗎?我可以肯定真的沒有路可以通行 完全意義不明啊XD

寶藏巖 (28)  

 

這間進去很酷 是全黑的投影室

寶藏巖 (29)   

因為光線太暗 裡面我就沒拍了

 

某間咖啡店內部

 寶藏巖 (31)  

 

鄭愁予的「錯誤」啊  

我不是歸人,是桂XD

 寶藏巖 (32)  

想我文青(中二病)時期

也抄了一堆詩貼在牆上XD

 

咖啡店門口長這樣

 寶藏巖 (33)  

 

壁畫 非常格格不入

寶藏巖 (8)  

 

壁畫2 這幅好多了

 寶藏巖 (30)  

 

簡單的說下心得

寶藏巖這地方的特色就是密集、雜亂、與山融為一體的違建民屋

像是巧妙拼湊的積木一般

到處都是爬坡、樓梯、窄到只有一個人可過的窄巷

宛若一座錯綜複雜的叢林廢墟迷宮

它最美的地方 是那些與屍山林共存融合的建築

最迷人的是錯落的石梯、鐵梯和廢屋

 

可能因為我是鍵盤廢墟迷吧

我覺得那些廢棄的房屋才真的是特別引人入勝

不過這裡不是完全的廢墟

很多地方成為藝術家的工作室

甚至還有居民在這裡 這部份和猴峒一樣

作為一個觀光地還挺尷尬的

逛一逛就莫名來間民宅

想必住在這的人應該也很困擾XD

 

壁畫和雕像很多太過現代了

我覺得和這裡實在是太違和

像是一進去那座自拍的雕像

那時旁邊剛好有個老外

看了也是直皺眉頭 當場說花惹????

 

我想像寶藏巖這麼有特色的地方

讓「藝術家」進駐有好有壞

開放的屋子我每間都進去過

裡面被藝術家佈置的各有特色

有的是特色小店 有的是一個藝術空間(前面提到的投影室)

 

內部進行這樣的改造

我覺得還不錯

畢竟這些屋子本來都是民宅 也不是古蹟

而且在屋子裡面 外面也看不出來

屋子外部也沒有被進行太過「藝術」的改造

都還保有和週邊景色的一致性

且這些內部改裝都蠻有品味的

我想應該很大一部份都是直接沿用本來的配置

 

但外部我覺得不應該加入那些太過前衛的現代藝術

除了上面提到了雕像、壁畫

還有一些更「藝術」的擺設、裝置藝術

這裡的「藝術」完全是貶意

原諒我講話這麼直 有些東西真的不堪入目

 

我認為那些東西大大破壞了這個地方整體的美感

完全是硬加的、突兀的不協調存在

在這座迷人的 古意盎然的半廢墟奇詭山城中

成了明顯是外來的、刺眼的存在

好在這類「藝術」不算太多 沒把這整個地方給毀了

 

我想這類歷史特色的觀光區

發展觀光的方向應要力保本來的建築文物

新加的設施也要力求融入當地

保持整體的一致性

要擺雕像、要塗牆作畫 都要配合當地人文歷史

不是找個藝術家 讓他想怎麼弄就怎麼弄

加入一些雜七雜八毫無關聯的現代藝術

只會變得不倫不類 有礙觀瞻

 

我現時想到最失敗的例子就是猴峒的貓橋了

有興趣自己咕狗一下 光看圖片就知道這座橋有多糟

多麼美麗的一座山城

就被這樣一座橫空出世 根本是外星來的建築 把整個美感毀滅殆盡

難怪常有人說台灣人審美觀很差

看到這種充滿「藝術」的建築 真的是不得不心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