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導演和小說家:

  導演和小說家其實是非常相似的,所差別是一者在現實中導戲,一者在虛幻中導戲。
  導演在現實中指揮著演員,配合著劇情發展演戲,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演技,各自有各自的發揮,不可能完全照導演的意思。
  小說家亦然。雖然表面書中人物劇情都是自己所創造,理當由自己任意支配,但往往虛妄的角色反客為主,跳脫原本設定的性格,甚至打亂既定的劇情走向。
  導演要管所有的流程、場景、燈光甚至是後製。
  小說家對於自己的故事當然是一手包辦。
  常常有暢銷的小說被拍成電影。
  也常常有賣座的電影寫成小說。
  其實,也都是敘述故事的各種不同方法而已……
  
  有些人的故事成為小說,莫名奇妙成了主角。
  當然也該有些人莫名奇妙成了演員,出現在電影之中。

*****************************************



  所謂藝術的極致是什麼?

  是令人眩目的畫面?是令人動情的音樂?是感人肺腑的故事?還是令人深入其境的氛圍?

  囊括所有,藝術的巔峰,該是一部精采無比的電影!

  而成就藝術,欣賞藝術的是人。

  電影的靈魂,就該是人性!

  自私、貪婪、傲慢、懶惰、善妒、卑劣……種種被人們認為至惡的人性。

  包容、博愛、同情、奉獻、仁慈、關懷……種種被人們認為至善的人性。

  神給了我們每個人一具軀殼,卻又同時給了我們千萬種性情的心。

  讓我們只是一個人,卻能夠扮演千萬種人。

  對人來說,最偉大的藝術莫過於此……
  
  我終於拍出……藝術的巔峰……這世上最偉大的作品!

#####

  攝影棚內一片忙碌……

  所有人的動作都是熟練俐落,又確實又快速,輔助人員忙著接合軌道、攝影師忙著調整鏡頭、燈光助理依照著燈光師的指示設置好燈管、場記低頭振筆疾書的紀錄、化妝師用最快的速度將演員畫上最完美的妝,而演員則低頭背著早已背得滾瓜爛熟的劇本,再接再厲的將每句台詞烙印在自己的腦中,並不斷的揣摩情境,讓自己完全融入角色。
  製片虎哥居中指揮,虎哥身材壯碩,面目猙獰,跟他的外號相得益彰,他不斷督促著眾人加快速度,現場人人神情緊繃,表情肅穆,在虎哥的指揮下不斷加快速度,他們倒不是怕虎哥,而是這次的導演,可不是好惹的。

  甄導!

  出身演藝世家,父親是知名的製作人,母親是昔日大牌演員,十六歲進入演藝圈,二十五歲就成為導演,導的第一部電影就獲得金馬獎,之後導的電影次次都入圍,前後拿了三座金馬獎,是目前最年輕也最火紅的名導。

  不過,出名的嚴厲!

  與他合作過的女星有八成以上都被他罵哭過,男演員被他羞辱到哭出來的也不少,不只是演員,場記、燈光師、攝影師、髮型師、化妝師都被他罵跑過,最離譜的是連副導都曾被罵跑,簡直是毒舌派的宗師,在演藝圈是出名的難搞中的難搞,偏偏名氣又大才氣又高,拍出來的片叫好又叫座,出錢的廠商特別喜歡指定他來導戲,戲約接不完,罵久了,經過一番千錘百鍊,還真給他罵出了一批能夠接受他的脾氣,能夠盡量達到他要求,並且怎麼也罵不跑的硬漢劇組。
  但,劇組大部分成員可以固定下來,演員卻必定不停的換,總是有人想要挑戰底限……

  虎哥看了看錶,流下一滴冷汗,那個大牌演員詹哥還沒出現,甄導大概都會在正式開拍的十分鐘前來到,要是甄導到了詹哥還沒到……
  虎哥看了看放在正中間的張高級木製搖椅,那是甄導的專屬導演椅,光看椅子的氣派,就知道是大牌中的大牌。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現場早已佈置妥當,度秒如年的虎哥,冷汗已經浸濕了背後衣衫。
  【媽的!怎麼還不出現?媽的!怎麼還不出現?媽的!怎麼還不出現?媽的!怎麼還不出現?媽的!怎麼還不出現?媽的!怎麼還不出現?媽的!怎麼還不出現?】虎哥腦袋當機,不斷REPLAY。
  
  開拍前十分鐘,一個穿著藍色襯衫,長相帥氣,身材修長的男子,踏著輕鬆的步伐走進拍片現場。
  現場的女人都帶著既是害怕又是尊敬又是欣賞又是愛慕的眼光,看向這男子。
  男子帶著淺淺的微笑,神情愉悅,慢條斯里的走向搖椅,從容坐下。

  甄導!

  虎哥虎目含淚,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媽的詹哥還沒來!還沒來!還沒來呀!
  翹起二郎腿,一手抹唇,掃視四周,甄導眼神的溫度忽然低了兩度,嘴角的淺笑收聚了幾公厘。
  媽的!完了!就算詹哥現在趕到也來不及了,甄導無法容忍有人比他晚到!
  虎哥奉上甄導必喝的三合一咖啡,甄導接過啜了一口,放在一旁的茶几上,虎哥不敢和甄導的眼光對上,低頭心中狂幹詹哥祖宗十八代。
  【好像有人還沒到,喔?】甄導抹著唇,聲音聽不出喜怒。
  【是是…】虎哥陪笑點頭,那副窩囊樣就像一頭大老虎在跟一隻小白兔磕頭。
  原本就因為沒什麼人交談而極安靜的拍片現場,在甄導來了之後更是鴉雀無聲,一股無形的巨大壓力壓得眾人呼吸困難,身體僵硬,心中戒慎惶恐,這些硬底子劇組心中都跟虎哥一般的想法……完了!
  那股壓力的來源—甄導,看起來倒是輕鬆寫意,雙手抱胸,輕輕搖著搖椅,悠閒的喝著咖啡。

  開拍前五分鐘……
  開拍前四分鐘……
  開拍前三分鐘……
  開拍前兩分鐘……
  開拍前一分鐘……
  
  甄導看了看鑚錶,時間到!
  男主角,也就是大牌演員詹哥仍未出現。
  女主角渾身假血,呆呆的坐在搭成浴室的佈景裡,整個人已經因為壓力過大而幾近崩潰的恍神。
  這場戲是女主角對著男主角的屍體演內心戲,是這部恐怖片中最精華的片段之一,為此女主角薇玲甚至偷偷潛入醫院的停屍間跟屍體對戲,還差點搞到精神崩潰,現在正在吃精神科醫師開的藥。
  想要走紅就靠這部戲了,薇玲身材相貌都屬上等,但出道三年,一直都是二三流的藝人,從來都只演配角,這次她可是做出了莫大犧牲,甄導才讓她做女主角……

  但……男主角根本沒來是要怎麼演?

  又過了五分鐘,詹哥還沒出現,終於,薇玲承受不住,抽抽噎噎的哭了起來,經紀人趕緊衝過去安慰。
  【安靜。】甄導冷冷的說。
  薇玲瞬間寒毛直豎,不敢吭聲。
  劇組人員面面相覷,死了!很明顯,甄導火了。

  又過了五分鐘,大牌演員詹哥和他的經紀人才風風火火的來到,經紀人一進來就不斷的賠笑道歉,一面催促著詹哥換裝化粧。
  只不過服裝師和化妝師都沒有動作,他們心底知道,沒必要了。
  【停。】甄導正眼位瞧那位經紀人,將正準備去化妝的詹哥叫了過來。
  【你知道你遲到了十分鐘嗎?】甄導冷冷瞪著詹哥。
  【是這樣的,詹哥因為出席一場代言產品的活動,所以稍微遲到了一點,我有打電話給甄導你,對吧?】身為大牌演員,詹哥從來沒被這樣對待過,不悅的表情浮上,經紀人見狀趕緊插話。
  【我知道,但我沒說我同意。】甄導冷冷的說,經紀人的臉瞬間抽蓄。
  【但…但…但…甄導在電話中說沒問題啊?是不是?】經濟人猛擦著汗。
  【我沒說沒問題,我在電話中說的是「我知道了。」。】甄導糾正,【我知道了,並不代表我同意。】

  不可理喻,果然是難搞王,虎哥和劇組人員一起搖頭嘆息。
  
  【不過遲到十分鐘!】詹哥也火了,大聲的說。
  【遲到十分鐘,化屍裝要花半小時,女主角好不容易培養好的情緒又要重新培養,你的情緒也要培養,你說,那要多少時間?】甄導依然翹著二郎腿,冷冷瞪著詹哥。
  【媽的演屍體要培養什麼情緒?誰都會演!】詹哥忍不住飆髒話,經紀人急得在一旁不斷勸說。
  甄導冷笑一聲。
  聽到這聲冷笑,虎哥虎軀一震,果然沒有最糟只有更糟,原本只是罵過一遍之後延期再拍,這個白目詹哥偏偏要頂嘴,這下子死定了!
  【你說的對啊~誰都會演。】甄導冷笑,忽然探前,【那我為何一定要用你?】
  【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詹哥的臉一下子刷白。
  【字面上的意思。】甄導冷冷的說。
  【我可是簽了約,你這樣是違約……】詹哥明顯慌了。
  【違約什麼的,你不用擔心,我自會處理,從今天起,我不用你了。】甄導雞巴的微笑。
  看到這個微笑,虎哥就知道說什麼都沒用了,甄導說換角就是換角,沒有轉圜的餘地,可是他媽的廠商就是要詹哥來拍,這下子他要怎麼跟廠商交代?
  【就你了,小弟弟,你來演。】甄導掃視工作人員,最後選了一位燈光助理。
  【我?】那位燈光助理受寵若驚,還沒搞清楚狀況就被化妝師和造型師拖去。
  【幹!他媽的操!】看甄導是鐵了心,詹哥大罵幾聲,轉身憤憤離去。
  【慢走,不送。】甄導很賤的笑,晃了晃手中的咖啡。
  大牌演員是吧?這種素質,不要也罷。

  半小時後,燈光助理畫好了妝,甄導一聲令下,正式開拍。

  隔天影視新聞的頭條,自然是詹哥被臨時換角佔據了頭版。

#####

  【甄大導演,回來啦!】大樓管理員諂媚的笑,我點點頭,虛應一個笑。
  為什麼到處都是這些曲意逢迎的人呢?難道他真以為他叫我一聲甄大導演,有一天我會給他好處,我根本連他長什麼樣子都記不大起來,哪天換了管理員,若是制服沒換,我鐵定不知道。
  回到家,開門,僕人阿曼達恭恭敬敬鞠躬打招呼,幫我脫外套、放鞋,然後準備了一盆溫水供我泡腳。
  阿曼達是台灣人,我討厭菲傭印傭身上那股味道。
  【主人,水的溫度會太熱或太冷嗎?】阿曼達微笑著問,蹲坐在地上擠著乳溝。
  真是夠了,虧我特地找了一個美女碩士來當女傭,結果一樣整天跟我賣弄風情,找美女當女傭只是我討厭醜的人,難道她真以為我會對僕人有興趣?還是她以為讀到碩士就高人一等,跟一般的傭人地位不同?
  【洗完腳就滾,明天再過來,晚上有人要來。】我看都沒看她一眼,冷冷的說。
  【是,主人。】阿曼達的聲音有些不情願。

  洗完了腳,收拾好,阿曼達便出門了,我躺在按摩椅上舒服的按摩,一面抽著菸。
  雖然說按摩椅永遠比不上老經驗按摩師的技術,但只要在家,隨時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叼著菸,閉上眼,享受著,腦中不停思考著。
  臨時撤換主角,想必廠商一定很氣,不過再氣又能如何?畢竟我是導演,除非他們不想要我導了,至今還未接到他們的電話,代表阿虎喬好了,他們也認了,導演、演員,熟輕熟重,相信他們很明白。
  曾經我以為演員是整部戲的靈魂,沒有好的演員,戲就註定失敗,但後來我發現我錯了,一部戲的靈魂當然應該要是導演,再好的演員都能夠被取代,只要有好的導演磨出演員的演技,甚至根本不用是演員。
  沒錯,因為演戲根本就不算是一種「技術」,每個人每天都在演戲,扮演著不同角色,十五六歲的小孩在學校扮演學生、在家扮演孩子、在外或許扮演小混混、在網路遊戲可能是一會之長。
  三四十歲的中年男子,在公司可能是盡責的員工、面對妻子可能是個好丈夫、在孩子面前是個嚴肅的父親、在老朋友面前可能卻是個頑童、在年輕女孩子的心中則是個猥瑣的大叔。
  每個人每天都在演戲,面對不同的人就扮演不同的角色,每個人都是演員,這是現代社會每個人從小到大就被訓練出來的一種「能力」。
  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我啟用的那個燈光助理,他不是演員,從沒受過訓練,但那又如何?他的長相他的型剛好符合這部戲的男主角,而我只要磨出他作為這部戲男主角的演技就夠了。

  「叮咚」!

  門鈴響了,看了看錶,也差不多該到了,我起身開門。
  門外,是全身包的緊緊幾乎蒙面的韋珊,她左顧右盼一番,急急的逃了進來。
  【甄導你好你好。】逃入室內的韋珊鬆了口氣,忙不迭的像我鞠躬哈腰。
  果然是……稚嫩的小妹妹啊~我不禁微笑抿了抿唇。
  韋珊有些慌忙的摘下口罩、墨鏡、頭巾,卻不知道要擺哪?我隨手指了指沙發,她感謝的點點頭,把全身扒的精光,衣物全丟在沙發上,然後光溜溜的衝著我笑。
  這麼猴急?看來是第一次幹這種事,我失笑。
  【先去洗一洗吧!】我指了浴室的門,【出來記得圍件浴巾。】我叮囑。
  韋珊笑嘻嘻的點點頭,竄進浴室。我搖頭,真是嫩,居然還要我來敎如何賣弄風情。
  趁她去洗澡這段時間,我點了香精,倒了兩杯紅酒,並將燈光調暗,氣氛最重要。
  韋珊出來時果然圍著浴巾,這小女孩終於開竅了,一面慢慢扭動過來,一面任由浴巾滑下,然後坐到我身上跳起艷舞……

  厚重的窗簾早已拉上,透不出內中人影交疊……

#####

  韋珊是最近剛冒出頭的女星,原本是展場女郎,雖然是有名大學畢業,但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只因為有些姿色,胸部夠大且敢露,所以稍微闖出一點名聲,因為很有企圖心,在經紀人的指點下來找我這名導「陪睡」,看有沒機會能在下部戲尬上一角。
  女藝人陪睡這種事一開始有點不習慣,幾次之後也覺得沒什麼了,成為名導之後,幾乎每天都有女星來問,對於這種事我是毫不排斥,但也不是照單全收,看得上眼的,就讓她陪,至於戲約什麼的就再說,反正是她們自己貼過來,我可從未承諾過什麼,而要是有人想依此跟我談條件,很抱歉,我從不接受任何條件。

  完事之後,我沒有理她,自顧自的坐到沙發上去,點起一根事後菸。
  我沒有必要愛撫她,她的心思我也無須理會,因為有所求的是她。
  【嗯~甄導。】韋珊裝著嗲聲,自動靠過來,【我表現的好不好?】她問。
  我吐了一大口煙,不置可否。
  【那……導演,你看我有沒有機會……】她也不著惱,繼續迂迴的問。
  【論資質嘛~妳是完全沒有……】我彈了彈菸灰,她的臉色頓時不好看。
  【不過演我的戲不需要資質,只要夠耐操。】我笑。
  【甄導,我最最最最耐操了!】她開心的叫。我想,她肯定弄錯意思了。

*****************************************

NG片段:

虎哥虎目含淚,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媽的月經還沒來!還沒來!還沒來呀!
  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