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勉強算是九把刀的老書迷 在九把刀還未完全走紅前

在那個九把刀會把所有作品都放在網路上跟大家分享時

把九把刀擺在網路上的小說全部看完後從此成為他的書迷

記那時九把刀已經出過語言、紅線、月老 不過都賣得很慘

網路上小有名氣 但問身邊的朋友絕對十個問不到一個有聽過的

 

最喜歡九把刀都恐三部曲:異夢、狼嚎、功夫

 

等一個人咖啡很久以前看過 其實細節都忘光了

不過大致的劇情和主要角色之間的關係都還記得

 

站在書迷的角度上來說 等一個人真的是完完全全不同於原著的作品

改動程度之大可以說整個魔改了

不過既然是九把刀監製 當然也不能說這部電影偏離原作

只能說以書迷的角度來看 這跟原作實在差太多了

 

小說「等一個人咖啡」給我的印象是:

一個熱血親切的笨蛋 用根本不算是把妹的方法很努力的在把妹

而這個妹比較喜歡氣質型男 但真正跟型男約會過後

才發現她其實比較喜歡那個又熱血又親切的笨蛋

 

我以為小說想傳達給讀者的是:

「你憧憬的對象不一定適合你,在你不注意的時候,

你身邊的人已經在你心中悄悄佔了位子。」

 

不過電影將澤宇這個角色那樣一改動

雖然還是有點小說的意思在 但整個焦點已經失焦了

這改動起到了耍噱頭的效果 但卻少了小說中貼近人心的感觸

 

每個人都有一個憧憬的對象

在他們眼中 那個對象都是如此完美

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跟這個完美的對象在一起

反而會是跟身邊更貼近自己 更適合自己的人在一起

 

小說最後將這個意念表達的非常強烈

思螢終於和夢寐以求的男神約會 還是在高級餐廳裡

一切這麼都夢幻 就好像夢想成真一樣

但置身在夢中的她這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格格不入

比起在這裡吃這虛華的一頓飯

在最好的朋友要出國的這一天(好啦~我覺得他們的關係實在算不上戀愛)

為他送行才是最重要的事

 

而電影則是老闆娘的故事把重點整個吸走

澤于原來是天使(天使就天使為什麼樣貌會變?)

導致思螢和阿拓這條應該是主線的部份整個弱掉

 

在小說裡主線完全是思螢和阿拓

老闆娘這條只是小支線 雖然很搶鏡 但不至於喧賓奪主

電影將老闆娘線放大了 但放大的太過頭

而老闆娘線的故事本身就比較動人(煽情) 結果就是完全擠掉思螢

到最後思螢這條線毫不動人 毫無反應只剩一碗豆花

 

看完電影朋友問我小說裡有香腸跟豆花的梗嗎?

我說沒有 香腸豆花梗雖然很好笑

但這真的不是一個好主意 因為實在太莫名其妙了

雖然知道九把刀就是喜歡加一些無厘頭的笑料

不合邏輯也是他的特色 但用在「等一個人」裡實在很失敗

因為「等一個」本來就是像「那些年」一樣是真實而貼近的人心的故事

加入香腸豆花、澤于變天使 就完全失去那種真實感

 

所以我說 這跟小說「等一個人咖啡」完全是不同作品

差不多的架構、差不多的人物、差不多的劇情 但是完全不同!

 

選角部份我覺得真是一流

阿拓笑起來實在太陽光了 切切實實的熱血笨蛋啊!

完全就是阿拓那種根本不懂怎麼追女孩子的男孩

 

演阿不思的賴亞研那氣質實在太傳神了

私以為應該把搞笑的重點往阿不思這裡挪一點

而不是那個一直往自己頭上敲磚頭的妹

一開始敲很好笑 後來一直敲很疲乏欸~

「等一個人」的經典之一不就是阿不思的特調咖啡嗎?

(啊亂點王勒?阿苦呢?我要蘇門答臘麝香貓咖啡啊啊啊!)

結果把它變成片尾花絮是哪招?片尾才是本體啊!

 

老闆娘周慧敏 真是太正了

其實我對小說中老闆娘的印象很模糊了

記得應該不是這麼憂鬱的形像 不過那不重要 

因為周慧敏 正!!!!

 

爆哥 李鑼

實在太讚了!李鑼絕對是演爆哥的不二人選!

 

金刀嬸 藍心梅

金刀嬸的改動算很大的 基本上跟小說已經是不同的角色了

不過把金刀嬸和爆哥改成一對是個很不錯的改動

 

哲于 就很帥 很有氣質

這個角色本來就需要這兩點就夠了XD

 

搞笑部份 這部電影最強的就是搞笑

全場笑聲不斷 雖然是有點OVER 阿拓那身比基尼真是讓人不忍直視

選角好、畫面美、搞笑強、插曲好聽

我覺得是這部片最值得稱讚的地方

劇情方面差強人意 至少比歐陽盆栽好太多了(歐陽盆栽那什麼鬼?)

但是台詞……台詞真的太糟了

 

對話非常幼稚而且非常不自然

電影台詞本來就不可能像日常對話一樣自然這是很正常的

但這部電影台詞違和感重到讓人出戲

硬要假裝成很自然的日常對話反而更顯得異常的詭異

我指的是思螢和阿拓的部份 其他人還不這麼嚴重

阿拓和思螢的台詞真的是演員演技再好再自然

唸出那種台詞都會一整個怪的程度

 

最後的建議是 沒看過小說先別看小說

免得像我心有成見 如果沒看過小說

也許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會更高

看過電影對小說有興趣去看看吧!

如果你覺得電影不錯 小說更不會讓你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