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魔詩篇寫到第五篇了,在寫作的同時我常常回顧前篇

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人魔詩篇該有的感覺,和抓前面鋪的梗來用

不知道其他的小說家會不會跟我一樣無聊

會在收尋器上收尋自己的筆名自己的作品(感覺好變態喔!)

其實我只是想看看大家對於我和我的作品的評論

因為光從部落格上其實我很難得到這方面的訊息(你看那可悲的瀏覽人次!)

 

人魔詩篇血故事在博客來有被網友評論

很明顯的是貶,而且還很用心引用句子來批評

一直對外宣稱自己很有品的我,其實內心知道自己很沒品

只是為了形象很愛裝而已(標準處女座 哈~)

看了人家對我的作品批評,不管人家對不對,當下就是很不爽

不過就跟大家常說的一樣,做人要謙虛,要虛心受教

對於人家的批評要接受並改進

所以以後要批評我的請繼續、盡量(其實我想多看一些關於自己的評論)

雖然我看到絕對會不爽的,但不用因此有所顧忌

不要無理的漫罵或人身攻擊就好

像博客來這個評論其實就不錯,抒發自己的想法

表明他覺得不好的地方,甚至還分析,並直接大方承認自己不喜歡

這比網路常見的無腦嘴砲說

「幹!這故事爛啦!」「不知道在寫殺小啦!」「根本是屁嘛!」

之類毫無意義的文有建設性多了

 

說真的,沒有一個作品可以討所有人喜歡的

毎個人的喜好不同,同樣的作品有些人覺得是團屁,有些人覺得是寶

甚至得大獎的作品也不例外,有些人覺得屌爆了,有些人覺得是在寫殺小

有人不喜歡我的作品,我也只好接受

虛心求教?繼續改進?

虛心要有,改進這種東西,不是可以隨便改的

小說家不可能滿足所有的人,所以不可能所有人的批評指教都照單全收

下次寫出一個毎個人看了都滿意的東西出來,就算是神也辦不到

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循著自己方向改進、突破

而不是為了讀者的喜好一變再變,最後只會成為四不像

這樣說起來好像蠻不負責兼自我感覺良好

但人就是這個樣子,一百個人就有一百顆心

你要如何去滿足每一顆心?

 

進入正題

博客來那位讀者的評論,主要是他覺得故事粗糙

警方調查的那段太過簡略,而殺人犯太過肆無忌憚而顯得不合邏輯

我覺得那位讀者讀這部作品的心態不正確

所以才會產生這類的感覺

 

人魔詩篇血故事在文宣上,其實已經將這部書的特色很明顯的表露出來

就是根本不正經!

而那位似乎居然抱持著看懸疑?推理?的心態去閱讀

基本上人魔詩篇的屬性是奇幻+搞笑+血腥

這不是一部推理小說,也不是要賣弄懸疑

裡面有殺人犯、有警察、有殺手,還有一堆怪咖,簡而言之是個變態的故事

無論如何不是那種勾心鬥角到腦漿爆炸的故事

 

一直以來讀者被太過氾濫的懸疑推理小說所束縛住

在不知不覺中思想被侷限,認為殺人魔、殺人犯的故事

就該當和警察鬥智鬥力,每個殺人魔都智商破萬,而警方那邊也要有相對應的人物

或者瘋狂的屠宰者,純粹血腥暴力,製造恐怖氣氛,然後千篇一律的大逃殺

我剛說了什麼?千篇一律?對!就是千篇一律!

如果是抱持這種千篇一律的心態看這部小說,自然無法接受

人魔詩篇系列就是要跳脫這個千篇一律的格式,血故事做為系列的開路先鋒

理所當然,是最符合本系列宗旨的一篇

 

那麼~人魔詩篇的宗旨為何?

就是以犯罪者的角度闡述故事

以往這種殺人犯、殺人魔,他們在故事之中都是所謂反派

儘管有些可悲的故事或者些什麼心路歷程

仍然改變不了他們是反派,他們不該被當作人,該要被消滅的事實

他們也是人,為什麼要遭受如此待遇?

他們是反派,又為什麼是反派?他們反派的生活又是如何?

把這些殺人魔,用真正「把他們當人」的角度去寫,就是人魔詩篇的宗旨

 

「可恨之人必有其可悲之處」

人有許多面向,不是好人壞人就可以概括論定

一個連續強姦犯,可能毀滅許多少女的人生

但他也有父有母,甚至有妻有子

在那些受害人眼中,他是個該死的強姦犯

但在他的親友眼中呢?

他可能是個好兒子、好父親、好丈夫

一個人的人生,不會因為他強姦了人,他的一生就只是個強姦犯

他有他的可悲,他有他的生活,他有他的家人

而不是變成強姦犯後,就只是個強姦犯

 

血故事就是最符合人魔詩篇宗旨的一部作品

寫的就是這個犯罪者的「生活」

所以殺人的部份總是減略帶過,跟警方周旋更是直接留白

他是個小說家,他殺人、他愛人、他發神經、他寫小說

這是他的生活、他的人生、他的故事

而不是僅只一個「殺人犯」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