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偵訊

 

偵訊室,劉警官端著兩杯熱騰騰的咖啡來到。

首先要偵訊的是曉藍,她端坐在椅上,雙腿閉攏斜放,兩手放在大腿上,很淑女的端正坐姿,只差一個制式的優雅微笑。

見劉警官端著咖啡進來,她禮貌性的點點頭,僵硬的嘴角微微牽動了下,但隨即又恢復了冷漠的表情。

在這種時機點,若還能笑得出來,那就太不正常了。

劉警官放下咖啡後,拉開椅子坐下,他仔細的觀察著曉藍,憑著敏銳的直覺,他感到有些不太對勁。

她的精神狀態,恐怕還是不太正常……

辦過無數兇案,看過無數見證了兇殺的當事人,劉警官對曉藍目前的狀態毫不陌生。

看似是平靜下來了,但其實只是強自保持鎮定,這種狀態最麻煩了,一個不小心,問到了什麼不該問的問題,她也許會瞬間崩潰。

看來得小心點,劉警官心想。

不過這種狀態也有種好處,那就是不容易說謊。

 

移動了下椅子,調整好坐姿,劉警官首先客套了幾句,曉藍有禮的應對。

「那麼章小姐,妳確定妳現在的身體和精神狀況,已經能夠應付長時間的偵訊了?」劉警官制式的問。

「是的,我可以。」曉藍篤定的點點頭。

那麼,偵訊開始了。

「那我首先請問妳,妳到那座廢墟裡做什麼呢?」雖然已經查出了他們一行人是去那裡拍戲,但劉警官想先試探一下。

「我們是去那裡拍戲,甄導演的電影。」曉藍毫不遲疑的回答。

劉警官點點頭。

「妳說……妳們總共有八個人?」劉警官再問。

「是的。」曉藍肯定的回答。

「但我們只找到五具屍體,加上妳們兩位,只有七個人。」劉警官望著她的眼睛。

「怎麼可能!」曉藍詫異。

這個反應,不像是假的,劉警官觀察著。

「妳確定有八個人嗎?」劉警官再次確認。

「確定,我確定有八個人。」曉藍明顯激動起來。

有點擔心曉藍的精神狀態,劉警官放緩了語氣,問:「這些人,妳都認識嗎?」

「我只認識梁副導,其他都是第一次見面。」曉藍說。

「那妳後來都知道他們是誰了嗎?」劉警官再問。

「知道。」曉藍點點頭。

劉警官點點頭,將五位死者的資料轉過去讓她看。

「這是找到的五位死者,妳可以認出他們?」劉警官詢問。

曉藍點點頭,一一指認。

「梁副導、裕明、廖製作、小趙、子賢……」曉藍緩緩唸出。

「能想起來嗎?少了誰?」劉警官確認她指認無誤後問。

「少了阿樂。」曉藍回答。

「阿樂是嗎?快樂的樂?」劉警官詢問,見曉藍點頭,在紙上寫下「阿樂」兩個字。

「知道他的全名嗎?」劉警官問。

「不曉得,我只知道綽號。」曉藍輕輕搖頭。

「職業?」

「他是場記。」

劉警官再將職業寫下。

「在妳的印象中,除了妳和凡芸,其他的人都身亡了是嗎?」劉警官問,這是根據情緒一直很不穩定的凡芸,口中不斷喃喃唸著「大家都死了」所下的推斷。

「是的。」

「包括阿樂?」

「包括阿樂。」曉藍肯定的點頭。

「那在妳的印象,阿樂是怎麼死的?」

「他掉到山崖下去了。」

聽到曉藍這麼回答後,劉警官眉頭一皺,他立即想到了在山崖下發現的假屍體,現在他知道那具假屍體是做什麼用的了。

「你們有人下去查看嗎?」劉警官探問,為了確認他的猜想無誤。

「沒有。」說到這裡,曉藍忍不住問:「難道山崖下的不是他的屍體?」

果然是這樣,那具假屍體是為了騙他們,劉警官心想。

「那是個假人。」他喝了口咖啡,無奈地說。

曉藍流露出詫異又疑惑的神情。

 

看來毫無疑問,是有這個「第八個人」存在了,不管他是不是真的叫阿樂,不管他是不是場記,這個人都曾經跟他們在一起,然後偽裝摔下山崖,躲藏起來。

接下來,要詢問關於曉藍自身的問題了,在前來偵訊室的路上,劉警官還又拿到了一些相關資料。

 

「我們發現的妳們的時候,妳們的精神狀況都很不穩定,妳手上拿著一根尖木棒,上面沾有血跡,可以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嗎?」劉警官盡量把語氣放輕柔地問,為了避免太過刺激她。

曉藍聽了愣了一下,又遲疑了好一會,才不安的回答:「我殺了人。」

自己承認了?劉警官有點意外,揚了揚眉,又問:「妳殺了誰?」

「裕明,我殺了裕明。」曉藍吸了口氣說。

果然,從看到裕明的傷口,劉警官就已經懷疑兇器是曉藍手上的尖木棒了。

「為什麼?」劉警官問。

「因為他想殺了我們。」曉藍毫不遲疑,急促的回答。

「妳為什麼會這樣認為呢?有什麼根據嗎?」劉警官將語氣放得更緩,避免去刺激她,他覺得她看起來愈來愈不對勁了。

「我的另外一個人格告訴我的,她說他想殺了我!」曉藍的表情忽然變得十分怪異。

聽到曉藍這麼說,劉警官端起咖啡的手停在半空,心中無比詫異。

他深吸了一口氣,問:「另外一個人格?」

「嗯。」曉藍點點頭,「我有雙重人格症。」她的眼神就像是位做錯事的小孩般。

劉警官刻意慢慢的喝了口咖啡,再慢慢的將杯子放下,然後緩慢啟口:「章小姐,我們查過妳的病歷,妳並沒有雙重人格症。」他小心翼翼的說。

病歷是進入偵訊室前才拿到手的,劉警官也是剛剛才知道曉藍有精神病史。

「妳的病歷上寫著的是輕度憂鬱症。」說到病名前他還刻意停頓一下,好讓她聽清楚病名。

「不可能!」曉藍忽然驚叫,隨後緊張的打開隨身包包,從中翻出了一張紙。

「這是……我的診斷書,上面明明寫著我有雙重人格。」她將診斷書拿給劉警官之前自己還先看了一眼確認。

劉警官接過診斷書,上面寫著解離性人格疾患,也就是俗稱的雙重人格。

「對吧?」曉藍像是深怕他不相信一般。

「對,但是……」劉警官將手上的病歷資料交給曉藍看,「這上面,明明寫著妳患的是輕度憂鬱症。」

比起曉藍手上的診斷書,劉警官更願意相信這份病歷表,因為這是直接從看診醫師那裡調出來的,出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怎麼會?」看了病歷之後曉藍明顯動搖了。

「不可能!」過了一會,她忽然說。

「我有辦法證明我有雙重人格!」她從外套口袋裡掏出三張字條。

那是另一個「她」寫給她的字條。

「這是我的另外一個人格寫給我的字條。」她手忙腳亂的將三張紙條在桌上攤開。

劉警官一看到那三張字條上寫的字,立刻一驚,因為那上面寫著很不得了的東西。

尤其是「不用怕,我替妳殺了他!」和「他想要殺了妳!」這兩張。

曉藍見劉警官如此驚訝,忽然露出闖了大禍般的神色,急忙想將紙條收回,但劉警官已經搶先將紙條收起。

「這些,是證據!」劉警官嚴肅的說。

「還給我!還給我!」曉藍忽然瘋狂的大叫,撲上去要搶。

門外的刑警聽到動靜,立刻衝進來制服了她。

偵訊被迫終止。

 

 

換上了一杯新咖啡,座椅上也換了個人。

瑟縮在椅上的凡芸兩手抱著咖啡,低下頭,慢慢喝下一小口。

她被帶到警局後,由於明顯遭到過強暴,員警先在她的下體做了採樣後,才讓進行梳洗,並買了套衣褲讓她換上。

經過一小時的安撫,現在她看起來還有些精神恍惚,但至少比剛見到時好很多了,

劉警官拉開椅子坐下,上下打量著她。

雖然狀況不是很好,但至少沒有精神病史,他心想。

確認她目前的精神狀態可以回答問題後,劉警官開始偵訊。

「那張診斷書……是假的……」在劉警官透漏了一點剛才曉藍為什麼忽然發狂的原因後,凡芸自動說了出來。

「假的?妳怎麼知道?」劉警官詫異問。

雖然他也猜到了那是有人刻意偽造的,但他沒想到凡芸居然也知道這件事。

「因為那是我放的。」凡芸一臉愧疚。

「妳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劉警官皺起眉頭。

「是甄導指使的,我以為只是個惡作劇……」凡芸輕輕啜泣起來,將當時甄導和她的協議一五一十的說了。

假診斷書、水果刀、假傷口……

這樣終於可以解釋為什麼廖製作的屍體上除了胸口的刀傷外,手臂上還有著刀傷的特效化妝。

將這幾件事連結起來,似乎就只是弄假成真的惡作劇,但其中有許多不尋常的地方。

水果刀成了兇器。

並沒有雙重人格的曉藍,卻宣稱另外一個人格寫字條給她。

字條已經拿去作筆跡鑑定,如果鑑定結果真的是曉藍自己寫的,那一切就更詭異了。

一個有輕度憂鬱症的人,會因為一個精心的惡作劇,誤以為自己有雙重人格,而後真的產生了第二人格嗎?

劉警官對精神病沒什麼研究,但他怎麼想,也不覺得會有這麼扯的事。

看似無關緊要的惡作劇,也許跟這一連串兇殺有密切的關聯。

他又忽然想到曉藍提到的那位不知是否真的存在的阿樂。

「鄭小姐,據章小姐的供詞,你們一共有八個人對嗎?」劉警官問。

「嗯,對。」凡芸點點頭。

「他們妳都認識嗎?」劉警官再問。

「除了裕明和曉藍是第一次見面,剩下的人我都認識。」凡芸答。

「在妳的印象中,除了曉藍和妳之外,其他人後來全都死了?」劉警官加重語氣特別問。

「嗯。」凡芸又點了點頭。

「但我們只找了五具屍體,另外在山崖下還找到了一具假屍體。」劉警官說。

「假屍體?」凡芸大驚。

「山崖下……是阿樂!」她回想了下,很快便想起來是誰。

果然她也不知道假屍體的事……劉警官觀察著她的反應。

「章小姐也是這麼稱呼的,所以妳知道這個阿樂的本名嗎?」劉警官追問。

「知道,他叫孫常樂,他是場記。」凡芸點點頭,又補充說:「平常的常,快樂的樂。」

「孫常樂是嗎……」劉警官將名字記下,有了名字就好查多了。

「所以妳也是以為他墜崖身亡?」劉警官邊寫邊問。

「嗯。」

「之後就沒見過他?」劉警官再度確認。

「嗯。」

「所以……阿樂沒有死?屍體是假的?那他到那裡去了?」凡芸還是很難相信阿樂居然沒有死。

「我們也正在找他。」

問到這裡,劉警官先將阿樂的名字交待下去,要人趕快查出他的身份。

不管這個阿樂是為了什麼原因詐死失蹤,這一連串的命案,肯定跟他有關係。

 

「那麼我再問一個人……你們這群人都是演藝圈人士,除了陳子賢以外,妳知道他為什麼會出現在那嗎?」劉警官想到了那個身份讓他疑惑的子賢。

「他……」凡芸遲疑了一下,「他是跟我一起過去的,他是我男朋友。」考慮之後,她決定不隱瞞。

現在所有人身份都知道了,也知道了他們為什麼會去廢墟的原因,接下來就是搞清楚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了!

「鄭小姐,請妳仔細回想,妳們到了廢墟之後所發生的每件事,待會我需要妳完整描述所有的經過,在妳描述的時候,我會不時提問,希望妳能詳細的回答。」

劉警官說完之後給了她一點時間讓她回想,直到凡芸準備好,從頭說起。

凡芸輕輕開口:「我們是去那裡拍戲的,那裡是片場,雖然很荒涼,但聽說是拍驚悚片,所以我也沒有覺得奇怪……」

「到了那裡之後,雖然東西都在,但沒有人,只有我們……後來副導說是其他人還要搬一些器材和設備過來,可能隔天才會到……」

凡芸邊說劉警官一邊快速的記錄下來。

手機收不到訊號的荒郊野外,到了目的後只有他們一行人……

雖然有合理的理由,但這一切的開頭,就已經很不尋常了。

「你們到了那裡之後,有發生什麼奇怪的事,或者有人有奇怪的舉動嗎?」劉警官提問。

「在有人死之前,只發生過一件比較特別的事……」

凡芸考慮了一下該怎麼說。

「就是……廖製作說他被曉藍砍了……嗯……就是我剛剛說的那件惡作劇,事情一發生我就知道廖製作是在演戲,也明白了甄導交待給我的那些事有什麼用意。之後就是……曉藍的行李中被搜出我放的水果刀,大家把她當成兇手,曉藍否認,副導出來質疑她有雙重人格……」

「等等!」劉警官忽然打斷,「副導也認為曉藍有雙重人格?」他詫異的問。

「嗯……副導說是甄導告訴他的,特別提醒他要注意曉藍,現在回想起來,甄導是故意誤導的。」

又是甄導!

水果刀、假傷口、假診斷書再加上欺騙副導,為了一個惡作劇,甄導竟然動用了三個人。

「之後曉藍就拿出診斷書,當然,是假的。所以除了我跟廖製作以外,所有人都以為曉藍殺傷了廖製作,而且有雙重人格。」

精心布局到這種地步,惡作劇果然很成功。

「那麼接下來呢?」劉警官請她繼續說。

凡芸想了一下,說:「接下來就沒發生什麼事了,直到廖製作被殺……」

「嗯,請妳詳細的描述。」

「晚上的時候,我去找廖製作……」

「等等。」劉警官再度打斷,「妳是為了什麼而去找廖製作?」他問。

「呃……」凡芸遲疑了一下,心虛的說:「廖製作約了我要談一些電影的事……」

她迅速的接著說:「我到廖製作房間時,廖製作就已經被殺死了,被我的男友,子賢。」

「妳有親眼目睹整個行兇過程?」劉警官特別加重了語氣。

「沒有……」凡芸被這麼一問心虛了起來,「我到的時候,廖製作已經死了,那裡除了廖製作的屍體,就只有子賢……」

「他拿著兇器嗎?」劉警官立刻追問。

「沒……沒有。」凡芸回想了一下,尷尬回答。

「那妳從何判斷是他殺了廖製作呢?」劉警官皺起眉頭,眼神銳利的望著她。

「因為……那裡只有他一個人在啊~」凡芸有點慌了。

「還有呢?有其他根據嗎?例如動機?」劉警官再度追問。

「他……他的嫉妒心很強,可……可能誤會了我跟廖製作有什麼關係……所以才會……」

凡芸說到這裡,劉警官做了一個手勢阻止她繼續說下去。

「鄭小姐,我知道為了名聲有些事妳不想說出來,但這件案子牽涉到五條人命,所以我希望妳能一切照實回答,不要有絲毫隱瞞。不用有任何顧忌,我們的偵訊內容絕不會洩漏出去的。」劉警官態度慎重的說。

見劉警官忽然這樣說,凡芸驚愕的看著他,不曉得他是什麼意思。

劉警官乾脆將子賢的手機拿出來,凡芸的臉馬上垮了下來。

像這種兇案現場,有照相功能的手機當然是重點搜查的物品,他們在子賢的手機裡,找到了兩張和本案有關的照片。

劉警官打開手機,點出其中一張照片,那是凡芸在後台幫廖製作口交的照片。

「我覺得這可不是誤會。」劉警官冷冷的說。

其實他也不想讓凡芸這麼難堪,但他需要她老老實實毫無隱瞞的回答。

凡芸面若死灰。

劉警官將手機螢幕關起,說:「從這張照片看,可以知道子賢確實有殺害廖製作的動機,但憑我多年辦案經驗,一般撞見女朋友出軌的男人,若還能冷靜的拍下照片存證,他們通常不會衝動到幹出殺人這種傻事,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問妳有沒有其他根據的原因。」

「那張照片不是子賢照的。」凡芸忽然說。

「不是他照的?」劉警官詫異。

「是小趙偷拍的,有人傳給子賢。」凡芸吸了吸鼻子,感覺快哭出來了。

「知道是誰傳給他的嗎?」劉警官問。

「不知道……我們開了藍芽,互相設信任,他沒注意到是誰傳了照片給他。」凡芸答。

看來這其中大有問題,就算廖製作真的是子賢殺的,那也是有人刻意要引他這麼做。

「請妳再接著說下去,妳看到了子賢出現在廖製作房間,之後呢?」劉警官接著問。

「他的表情很恐怖,質問我為什麼到廖製作的房間,然後……然後他忽然衝上來掐住我脖子,我就大叫,然後……然後所有人都跑過來,男生們把他制服,綁了起來。」凡芸回想起當時的狀況,忍不住輕輕啜泣起來。

劉警官一點也沒有想安慰他的意思,只是點點頭,示意她繼續說下去。

「然後,我們發現阿樂不見了,小趙說要開車去報警,就發現車子的輪胎被放氣,還有阿樂的假屍體。」凡芸繼續說。

「嗯。」劉警官一一寫下,「所以,阿樂之後就不見了?」他問。

凡芸點點頭。

「接下來呢?」

「接下來……」凡芸低下頭,有點難以啟齒。

「第二張照片?」劉警官指了指手機。

凡芸尷尬的點點頭,說:「後來我很害怕,所以去找小趙陪我,他是我前男友,所以……」

「但陳子賢還是妳的現任男友吧?」劉警官忍不住出言嘲諷,想到他那位出軌被他抓包還哭哭啼啼的妻子,他就幾乎忍不住要情緒失控。但是話一出口,他就馬上後悔了,現在是在偵訊,不該帶入私人感情,他不禁自責了起來。

「可是我很害怕啊!找人安慰我有什麼不對!」凡芸掉下淚來,理直氣狀的說。

完了完了,真不該說那句話的,劉警官懊悔的握緊拳頭。

「是他要求要做的,我只是配合他……」凡芸繼續辯解,「而且……子賢也對我不好,我本來就想跟他分手了……」

劉警官做了個手勢阻止她說下去,他聽夠了。

「後來又發生了什麼事?」他盡量不要透出不耐煩的口氣。

「後來……不知道誰把子賢放了,他跑到小趙的房間來,剛好看到我們正在做……」凡芸又忍不住掉下淚來,「他就……他就殺了小趙,然後打我、強姦我……」她泣不成聲。

哭了好一會,她緩了緩,繼續說:「之後副導和裕明衝上來制止他,他們打得很激烈,子賢就像發瘋了一樣,最後……裕明不小心失手殺了他。」

「所以小趙是子賢殺死的,子賢是被裕明殺死的……」劉警官一邊唸著一邊寫下。

本來他按照現場情況判斷,認為小趙和子賢是互殺而死,凡芸的說法推翻了他的推斷。

「你們有人動過現場嗎?」劉警官問,他們看到的現場,和凡芸描述的情況並不一致。

「有……我們想幫裕明脫罪,因為他是為了保護我才失手殺了子賢的,所以我們故意將現場佈置成像是子賢和小趙互殺死的。」凡芸老實的說。

「那~那張照片呢?是子賢拍的,還是又有人傳給他?」劉警官問。

凡芸搖搖頭,說:「不知道,我們也是後來才在他的手機裡發現那張照片的。」

「嗯~」劉警官沉吟了一會,問:「接下來呢?」

凡芸接著說:「後來……我們聚在大廳裡,想挨到早上甄導來,我們好去報警,但快到早上的時候,裕明不知道發什麼神經,拿了一根木棒後把副導叫出去。他們出去之後曉藍馬上拉起我,給了我一根尖木棒,要我小心,我們出去看的時候,裕明已經殺了副導。」

「裕明殺了副導……」劉警官一邊唸著一邊記錄下來,「他為什麼忽然殺了副導?妳有什麼頭緒嗎?」

凡芸搖搖頭,想了一下,又說:「我不知道……他好像有說是副導要殺了他還是什麼的……」

嘆了口氣,她接著說:「那之後,曉藍就變得很奇怪。」

「她拉著我逃跑,說裕明會殺了我們,還給我看了奇怪的字條,說是她的第二人格寫來警告她的。」她握起拳頭,情緒有點激動。

「嗯,字條我們看過了。」劉警官點點頭。

凡芸說到這裡,喝了口咖啡,說:「你知道的,她根本沒有雙重人格,我不知道她是想騙我還是發神經?她一直說裕明要殺了我們,但我看起來不是這麼回事。」

「裕明殺了副導之後,有對你們做什麼嗎?」劉警官問。

「因為我們逃走了,所以他追了過來,他一直喊我們,說要向我們解釋,我覺得他不像是要騙我們,但曉藍不相信他,當時我很害怕,也不敢出去找他,後來……」曉藍忍不住發起抖來,「後來曉藍衝出去殺了裕明,那時候裕明看著我,叫我趕快跑,我覺得……我覺得他沒有要殺我們的意思。」

「之後,我就逃跑了,曉藍很快就追上了我,我以為她要殺我,因為她看起來真的很不正常,但是她沒有殺我……後來,你們都知道了,我們花了兩個小時走下山,被山下的居民發現。」凡芸最後說。

「謝謝妳詳細的描述了整個經過。」劉警官迅速記錄下來,「最後一個問題,妳知道那裡四處都被裝滿了針孔攝影機嗎?」

凡芸愣了一下,詫異的說:「不知道,我完全不知道有這種事!」

「好,那再次謝謝妳的配合,這次的偵訊就到這裡結束了,妳可以先去休息。」

偵訊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